106學年(實習)至美國南加州聖地牙哥巴納德小學( Barnard Elementary School)擔任教學助理

國際交流, 專題報導, 海外研修

學生 黃億嘉有幸通過教育部遴選,受派至美國南加州聖地牙哥巴納德小學( Barnard Elementary School)沈浸式中文小學擔任2017-2018年的教學助理

2017Yi-Chia3

 

教學心得 :

猶記得,剛開學的第一天,是眾多幼稚園學童的第一天上學日,家長們抱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送孩子到教室門口,依依不捨地在窗邊看了又看才離去,而教室裡的學生們,大多都是傷心難過地哭喊著,只有少部分的孩子安靜地坐在地毯上等著老師的指令。第一天、第一週、第一個月的日子都差不多,但,孩子們漸漸的不哭不鬧了,甚至會主動跟老師問好,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地成長了。

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,這裡學生的家庭多數以西班牙文為第一主要母語,英文才是第二母語,而中文對他們來說就是第三外語。剛開學的前兩個月,有些關鍵詞都必須搭配西文來輔助說明(如:喝水、上廁所、吃飯等),上課以中文教學的難度更不在話下,很多學生上完課也都聽不懂老師在教什麼,因此前兩個月的數學課都是以英文來教學,漸進式地加入一些中文,再慢慢地從英文教學轉為中文教學。而文化課,在上第一個主題 中國手工藝時,大部分都是以英文來說明,中文為輔助,但是到了第二主題 功夫後,我開始用中文來分析講解動作,慢慢地達成中文沉浸式教學的目標。

我所在的班級剛好是負責教授英文課與數學課的,因此只有數學課時才會用到中文。而我是負責教TK數學的老師,之前一直很擔心自己把數學上的不好,會讓孩子們失去對數學的熱忱,但沒想到一位四歲的學生給了我莫大的鼓勵。有一天,這位學生在早上的圓圈時間特別跑來問我:「老師,今天我們會去小魚地毯上課嗎?我很想上在小魚地毯的數學課。」(TK上數學時會在小魚地毯上上課)他輕輕的一句話,瞬間給了極大的我的信心,因為我知道,是有學生喜歡上黃老師的數學課的!在聖誕假期前夕是學校的期末測驗週,這幾天,我收到了一個好消息是兩班TK學生的測驗成績都是滿分!這實在是讓我太開心與感動了,表示平時孩子們都有認真上課,表示我的努力是有成效的!

除了數學課外,平時在班上我會幫忙輔導英文程度落後的學生,大致內容為複習英文字母,英文發音以及英文常用字,而當老師在上課時,我會特別坐在需要幫助的孩子旁邊,及時給予協助。

平時我會以中文來跟學生溝通,雖然他們聽不懂,我還是會先講一次中文,再用英文翻譯一次,原以為這樣效果不彰,但卻沒想到學生因此中文能力進步了不少,讓我倍感信心!原來這就是沉浸式教學,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學習、成長,用心營造一個說中文的環境,讓孩子們有機會去說、去運用所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