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廖0宇

國際交流, 海外研修

前言

教育部為配合國家長期發展,鼓勵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在校學生赴國外著名 大學校院研修, 特辦理「學海飛颺」計畫,以期全面擴展年輕學子參與國際學術 社群機會,提昇我國際競爭優勢。通過教育部一零三學年度「學海飛颺」獎助大專院校學生出國研修計 畫,獲得教育部及慈濟大 學獎助學金(共計二十萬元整)並於 103 年 9 月 7 日至 104 年 9 月 7 日至澳洲雪梨科 技大學研修產品與工業設計等相關課程。本文將淺談留學過程經驗及澳洲人文藝術之分享。

 

 

一、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地理環境介紹

雪梨科技大學於 1965 年成立,是一所以商、法、科技、設計為主的綜合大學。其中以該校的 設計類的系別有名,該校的動畫系曾參與電影魔戒的幕後製作。雪梨科技大學的主樓坐落於雪 梨的市中心,交通非常的方便,只需要 5 分鐘不到的路程既可以到中央火車站(Central Station)。 雪梨科技大學的主建築上高掛著三個顯眼的巨型英文字母 UTS,也就是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的簡寫,更成為雪梨市中心最明顯的地標之一。
1. 雪梨科技大學 設計學院 (Peter Johnson building)設計科可以算是雪梨科技大學最引以為傲的科系之一,該校的建築系、工業設計系、動畫 設計系等等,都有參與過許多電影的幕後製作,不管是動畫的設計還是道具的製作,因此 在 Peter Johnson building 裡面,設施一定都是最頂尖的。為了方便設計系學生作業,該校 在電腦教室設置了 200 台 Mac 電腦,更提供學生們能夠 24 小時使用。值得議題的是,在 學院裡面大概每 3 個月就會有不同的藝術展覽開設在展示中心,以便學生們增養文化以及 尋找靈感。
2. 雪梨科技大學 商學院 (Dr Chau Chak Wing Building) 該校還有一棟非常有名的建築是由一名法國的名建築師 Frank Gehry 所建造的Chak Wing Building 同時也是這位名建築師目前在澳洲設計的第一所建築。外型特別的 Dr Chau Chau Chak Wing Building,裡面的教室更是出眾於人。

二、研修課程與教學方式

每堂課每次上蓋大概是4小時,1個小時的 Lecture, 再加上 3 個小時的 tutorial (課後小組討論)。 在每一堂的 Lecture 中,學生人數大概是 200 人左右,在上課的途中,如果有任何的疑問是沒 辦法當下直接向講師提問的,相對的講師也沒辦法更沒有足夠的時間回答一次那麼多人的疑問。
因此在上課的時候,學生們都會把自己有問題的地方記錄下來,然後在接下來的 Tutorial 中再問 tutor。每一次的 tutorial 為時大概是 3~5 小時,是要依照各班老師如何使用這些時間的。Tutorial 其實就是課後的小組討論,是小班制的,人數大概是在 20 人左右,由一個老師來帶領著,幫助我們複習稍早在課堂上的題目以及解決一些我們不懂的疑問。國外大學非常注重學生個人的自主學習,絕對不會有老師在身後推你說要去念書或是只是你應該要怎麼做,老師們會給我們一列的閱讀清單,卻不會拿這些做考試的題材,但是老師會跟我們說這些東西可以協助我們尋找個人的設計特色。該校還設立了許多個遊戲中心(如右下圖),讓學生們在煩悶的課業中小歇會,老師們人為快樂的學生才會產出好的作品。
1. Inside design這堂課每次上蓋大概是4小時,1個小時的 Lecture, 再加上 3 個小時的課程主要內容實在教導學生了解產品製作過逞。教導學生如何從最初的草稿設計到最後做出實際物品,過程相當繁雜但有趣,讓我們更加解製作一個產品的流線作業。
左下圖 為全手工製作的以"復古"為主線的無功能產品。學生們需要從最基礎的草搞設計到最終定案一步步的畫出來,在畫工程圖,最後才到工作室做模型
2. Integrated product design communication這堂課還分成三個不同的課: Computing (基礎電腦課)、Free hand drawing (速寫課) 以及technical drawing (工程繪圖課)。

3. Understanding three-dimensional Form
這堂是以實做為主的課,老師帶我們到工作室後並且教導我們操住箇中機器,在課程結束之前,我們必須能夠熟能的運用這些儀器並且做出一些指定產品。
所有的東西都是純手工打造,每一項作業的計算都必須非常精準,有一點點的數字誤差就有極大的可能導致產品沒辦法正常使用

 

設計學院的工作室,玲瑯滿目的大型機器,幫助我們完成模型

4. Design thinking.這堂課主要是教導我們如何在生活周遭發現藝術,也教我們如何去鑑賞藝術。基本上都是在戶外上課的,是希望握們能夠多留意身邊大大小小的事物,因為任何東西都有可能是藝術品。

藝術到處都是,只看你怎麼去解釋他。

三、生活大點滴

我住在離學校步行大概 10 分鐘的一個小社區,主要都是雪梨大學和雪梨科技大學的學生。和我同屋簷的是其他 4 位是雪梨大學就讀建築系的學生們。在功課不繁忙的時候,我們常常全”家”一起看看電影或是去海邊玩,或是一起到博物館走走。因為兩個室友是來自中國比較北方地區,所以家裡經常吃麻辣火鍋。我非常幸運能夠和這些設計系的學生們一起同居,由於他們都是建築系的研究生,在這趟設計初學者之旅中,我在他們的幫助下受到了非常多的啟發以及靈感。

人非常好的室友們在家經常一起吃飯,聊聊學校的瑣事。特別愛吃特辣麻辣火鍋的他們剛開始真的把我整慘了,但後來漸漸習慣後,也愛上了那個味道了。

四、課後時光

四、課後時光
UTS Library
由於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設計類的課程,更更加上語言也是一種挑戰,有太多的專有名詞剛開始都聽不懂,不得不承認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是非常吃力的。所以我自己知道我必須比別人更加努力才能跟上腳步。慶幸的是擁有非常良好的環境的 UTS 的圖書館 24 小時開方,同時偶有許多 的圖書資源來幫助我學習。有時候也會跟同學們一起利用課後時間在自習教室做討論以及學習。

Mission Room Escape Sydney
課後之餘,我同時還做兼職來幫自己補貼一些生活費。非常幸運的我在雪梨第一名的密室逃脫做前台,兩個月之後更幸運地當上了該店的經理。這邊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接一些定位的電話和一些文書的作業,同時也在遊戲房裡做室內設計以及遊戲設施的設計。由於玩家主要是當地人和從歐洲來雪梨旅遊的遊客,在這邊上班我的英文程度有了非常明顯的進步。

五、人文藝術 - 體驗澳洲的文藝美

澳洲是一個藝術氣息非常重的地方,這也是我當初會選擇到澳洲作為交換國家的原因之一。在澳洲的這一年當中,我很高興能夠的參加許多的文藝活動。澳洲政府大概在每三個月左右就會有不同的裝置藝術展覽,各個都耗資鉅額。身為一個設計系學生的我,更不能錯過這些機會 ! 很高興今年在澳洲交換的期間能夠看到如此多的裝置藝術品,裝置藝術品不只能美化城市,同時也能傳遞用文字無法言語的訊息。以前在面對這些裝置藝術的時候,總搞不清楚創作者到底想要表達的是甚麼,常會有單純的想法”這種東西我也可以做吧...”然而,現在的觀點完全不同了。 每一件藝術品都存在著相當大的訊息,從細微的人格表現到大自然無聲的語言,有些創作者用詼諧的態度,有些卻用強力列的表現,例如直接在植物上灑血等等,這些東西在外人看起來有時令人不解,但是背後的意義及訊息真的值得大眾來省思及探討。
每兩年一次的 underbelly art festival,非常幸運能夠參與,此次的展覽的主要是以自然環境保護意識為主。
如同我的資料庫一般的澳洲現代美術館,尋找靈感時常常會來這邊。展覽品大概是半年會換一個主題
澳洲國家美術館特殊的建築
雪梨最美的一周,巨型投影燈將一件件博物館內的藝術品為主題投影在建築物上,讓這些建築物看起來栩栩如生。
圍繞在現代見築裡的維多利亞式建築,墨爾本就是個這麼典雅的地方
史上最好的經驗之一,真心令我難以忘懷!!! 悲慘世界音樂劇不愧是冠軍音樂劇!!!!!
表演於雪梨歌劇院的音樂劇,全程以義大利文對話,好險有英文字可以看~非常好的經驗,也深深地被舞台設計震驚到了!

六、結語

 
 Life’s a climb, but the view is great.這次的交換學生之旅算是一個往我的夢想更進一步的旅程。我非常的慶幸慈濟大學和教育部能給我這個機會到澳洲做交換學生。澳洲的文化與藝術並不是三言兩語所能形容的, 在這短短的一年中,這地方的城市美已經讓我不知所措,更讓我下定決心,來日方長一 定要再來澳洲念書。雖然最一開始的時候我深深的質疑過我做的這個決定到底是不是正 確的,我好慶幸自己當初沒有放棄,堅持過來,並且更加的愛澳洲。教育部飛颺計畫是 很好的政策,對拓展青年國際視野幫助甚大,對國家長遠展益處良多,值得繼續推廣。 感謝澳洲及台灣朋友的陪伴與鼓勵,更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體驗不同的人生和遇到不同 的人。未來的路途還很遙遠,也許大家也能試著追尋自己的夢想,嘗試不一樣的生活方 式。跌倒是可以使人變堅強的,山路也許難走,但是景色卻美不勝收!
 
參考資料來源
Mission Room Escape Sydney : http://www.missionsydney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