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L3043英國語言與文化實地學習

國際交流, 實地學習, 新聞訊息

Celtic English Academy, Cardiff

這趟實地學習的體驗特別不同,不同於一般的觀光旅遊或是遊學,我們是有備而去的,長達一個學期的時間,先學習英國背景文化、天氣、政治、經濟、食、衣、住等方面的知識後,才出發體驗。對我來說,這體驗是深刻且特別的,那種從文字的學習到親身體會的感動,是多麼的深刻,深刻到讓我難以忘懷,通常,學生在考試後,所學所背的,通通會在考完試後還給老師,但,因為這趟先學而後體會的遊學,使部分的知識更加根深柢固,例如,多變天氣,在我下飛機不久後就體驗到了,我們從機場坐巴士前往卡地夫時,明明天氣晴朗,有點熱,但是沒多久,竟下起大雨,再過沒多久後,太陽出來了,難怪英國人總是以天氣作為聊天的話題。

2此外,有別於其他旅行,我們並不會漫無目的的走馬看花或是一昧地參觀必旅遊的景點,而是仔細的觀察周遭的人事物,連路上的路人、建築物我都會觀看很久,並試著回想,上課時提過的相關名稱或是特點,例如,房子,在台灣較長見到獨棟、公寓,而在英國,他們有排屋、半獨立式房屋、獨棟還會分一層與多層,甚至有 的時候,當我們在當地看見課堂上所學的事物,我們總會特別興奮,並與與Mike老師一同討論、回憶課堂內容,或是老師會額外再補充,例如,分辨當地人的方式,有次下雨天,Mike告訴我們,真正的英國人下雨天是不撐傘的,會撐傘的都是外國人,我覺得這個分辨外國人的秘訣很不一樣,因為我們分辨亞洲人的時候是看長相、膚色,但是他們竟可以用雨傘分辨。

然而,事實上他們不用傘的原因是因為,知道就算撐傘,沒多久雨傘就會被大風吹壞掉,另外一些原因是因為,被雨淋到不要緊,只要穿外套戴帽子就行了。還有,我們還參觀了英國國會開會的地方,當我到達此地並親眼見到建築物時心中是感動的,雖然在課堂上,我已經知道建築物的樣子,也看了很多遍,但親臨現場時,當我看到一棟一棟的建築物,我是既興奮又激動,並且在心中想像,哪一棟是屬於下議院,哪一棟是上議院,還很好奇說,不知道女皇在不在。

 Celtic學校

3英國實地學習的主要地點是在卡地夫,每天早上去Celtic學校上學,中午過後我們就會展開探索當地的行程。

由於是語言學校,所以學生大多是來自不同國家或是不同區域的人,然而,不論是哪裡人,大家學習的目標都是相同的,學英語,上學的第一天,我非常的緊張,只有我們三人是亞洲人,我以為我們的英文程度一定比在座的「外國人」都差,因為他們的長相通通都是藍或綠眼睛、挺鼻子的「外國人」、亦或是非洲、阿拉伯人,感覺各個英文是嚇嚇叫,這點讓我更備感壓力,害怕自己的英文程度太差,比不上人家,怕丟台灣的臉,但其實,都是我個人的刻板印象,因為來到這所學校,大家都是來學習英文的,所以,我根本是想太多,最重要的是要勇於說,拼命的利用機會使用英文。

在Celtic的三週,我選擇了可以多練口說的課,因為這是我罩門。這堂課幫我我最大的地方就是,突破了我的學習盲點,雖然,剛開始上學,我一直覺得我的程度不應該只是中級,因為我覺得老師教得我都會,然而,學到後面,我才發現我會的文法只是格式、型式,我知道過去完成式、現在完成、現在完成進行式長什麼樣子,也知道它的用法,但,我不沒有真的融會貫通它,我不會用在對話中,因為我不懂它真正的使用方法,以前,我一直想精進自己的英文,有動力卻不持久,並非偷懶,而是,我挑選的書籍都是一些高於自己能力的,讀久了,因為太過困難,而覺得想放棄,導致一點成效都沒有,但是在Celtic,學校選擇了程度適中的書,有百分之60至70我懂,加上,我的老師Lou 一步一步地教,另外,大家練習用在對話中交談,他適時的糾正,這種選擇教材的方法,把我點醒,讓我想起並且理解,為什麼之前中文系的老師說教材需要選擇螺旋式的,其實,不只是老師選擇課堂教材應如此,就連學生自己要選擇也是一樣的道理,除此之外,我很高興能夠認識這群同學,有他們相伴學習,大家都很有耐心且熱心,只要有人不會,例如單字或是意思聽不懂,大家都會試著用英文再次解釋,直到不會的人聽懂。

4有時候, Lou會跟我們在課堂上開玩笑,教室總是充滿著笑聲,這也是一個讓我感動的經驗,我居然可以用英文與人開玩笑,重點是,大家聽得懂,也笑一起大笑。在Celtic有個慣例,學校在每週五都會有考試,第一週的考試我非常緊張,因為擔心考不好,之後才知道,這是老師們在檢測需不需要調整上課方式,以及測試我們的學習力。在這樣開心的學習、無壓力的考試下,學習力真的提升頗多,我喜歡這種方式,但是,前提是我不能怠惰,不然學習力肯定不會升反降。

除了認識自己班上的同學外,Celtic常常會安排一些活動,讓我們可以認識多一點朋友,多多利用英文來與人交談,例如右圖的烤肉活動,學校派車子載我們到郊外空曠的草原上烤肉,食物都已經準備好,我們只需排隊添食物,那次的烤肉活動相當成功,因為很幸運的天氣非常晴朗,那天我認識了很多課堂外的朋友,用英文閒聊,心情既輕鬆又快樂。

探索

除了早上上學之外,下午的自由時間,是我最期待的時段,因為我們可以到附近走走,來個小旅遊,我很喜歡到戶外走動,特別觀察外國人、建築,想多看看國外的世界與台灣的相同處、不同處或是有哪些特別處,例如,人,英國人特別有禮貌,謝謝總是掛在嘴邊,就如同慈濟人把感恩掛在嘴邊一樣,此外,英國人既熱心又親切,有一次,我們在餐廳吃飯要排隊點餐,有一位女士排在我們後面,看了我們一眼,便熱心地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、會不會點餐,到了樓上要找位子,因為我們人數較多找不到適合的位置,有一桌的客人主動讓座給我們,這些熱情且貼心的舉動讓我覺得很感動,人與人間互相關心並不會因為國籍不一樣,或是語言不同而對不同種族者有所差別。而且,他們人都很熱情,好幾次我們在路上拍照留念時,都會遇到熱情可愛的英國人自動入鏡,與我們合照,很多都很俏皮。

6 7 除此之外,我覺得很開心的部分在於欣賞風景和參觀城堡,我參觀了四座城堡,在台灣城堡不多,但在英國卻是多到一點也不稀奇。雖然我們看似在遊玩,但事實上,在這之中我們也是有在學習的,學習實用英文,從一開始要Mike帶領陪同旅遊參觀,一直到後來,已學會如何自己買火車、公車票、搭地鐵,自己看地圖或指標去遊玩,全程使用英文來完成旅行,這讓我的成就感倍增,覺得自己英文沒有白學,英文也並不是只能用在考試而已,能透過自己所學所會的英文與人溝通,並利用英文在當地生活遊玩,這些都讓我感觸特別不一樣。

最後,很感謝我的父母能夠給我這個機會見識外面的世界,也謝謝學校給補助的機會,更謝謝辛苦帶隊的老師們。

9 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