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文學科的前途在哪裡?

專題報導, 新聞訊息

最近新聞指出:「人文類畢業生薪水偏低,轉職率高」,教育部要求各大學考慮人文科系轉型;更有國際新聞指出,許多國家(如美國、荷蘭、日本等)因為擔心學生出路不好,招生不易,已經在減少大學的人文科系。

人文領域的學習真的沒有價值嗎?大家不妨看看古今中外,大家的生活再進步、科技再發達,每個時代中改變歷史,決定人類命運的,幾乎都是有高超人文素養的領導人物。我們人文學科的師生,更應該抱著「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的理想胸懷,認清自己的責任,肯定自己的價值。

即或放開理想不談,務實地看看人文學科畢業生的出路,人文學科的出身,一樣會有光明的「錢途」。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(金寶電子董事長)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;大陸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、淘寶網支付寶的創始人馬雲是杭州師範學院外語系畢業,原先也是英語教師;賈伯斯(Steven Jobs)是少聽過的Reed College輟學生,但是從字型藝術(書法)課中得到了電腦字型的靈感,開創了蘋果王國。

美國大學聯合會(Association of Americ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)的報告指出,人文學科畢業生的平均年薪,在畢業時低於企管、護理等專業學系,但是到50歲事業頂峰時,人文學科背景人士的平均收入,卻可以超過專業科系出身的人。高達93%的企業雇主認為,慎思明辨、溝通順暢、解決問題的能力,遠比畢業的科系專業重要。五分之四的雇主都認為學生應該有廣博的人文與科學素養。從美國許多成功企業家的實例,也能證明,優秀的人文學科背景,足以成就輝煌的事業成就,絕不亞於任何其他的專業。

以下幾篇報導,建議參考。
Remaining hope for the liberal arts degree: Fortune 500 CEO’s who have read the classics
https://www.thealexandergroup.com/blog-press-room/2014/major-humanities-ceos/

頂級CEO未必出身名校
http://chinese.wsj.com/big5/20060922/fea140225.asp?source=channel

10 CEOs Who Prove Your Liberal Arts Degree Isn’t Worthless
http://time.com/3964415/ceo-degree-liberal-arts/